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如何去馬祖   藍眼淚   北海坑道  
您附近的景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
活動
新聞
景點
遊程
節慶
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曾被<ETTODAY東森旅遊雲>評為一生必遊的景點「藍眼淚」,每年4月起會於馬祖海域出沒(4-6月為好發期,9月至10月間結束),使得充滿戰地風情、傳統聚落、自然生態及宗教文化的馬祖更蒙上一層神秘面紗。藍眼淚的出現是屬於需要或然率(probability)的自然現象,如同您去臺灣東部外海賞鯨豚及日本北海道尋覓野生蝦夷鹿…等遊程般,是不預期的;因此建議旅客可以拉長蒞馬旅遊的天數,才不會錯過年度難能可貴的機會。在此,本處建議「追淚」的旅客不妨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搭配當天的漲退潮時間及風向(南風),將能大大提升看到這難得自然景致的機會。 

  • 大砲連夜賞藍眼淚
    大砲連夜賞藍眼淚
  • 菜浦澳夜賞藍眼淚
    菜浦澳夜賞藍眼淚
  • 大漢據點夜賞藍眼淚
    大漢據點夜賞藍眼淚
  • 大浦聚落夜賞藍眼淚
    大浦聚落夜賞藍眼淚

在戶外觀賞藍眼淚的感受,是沐浴在海天一色的點點星芒中;而夜間在坑道內四周靜謐、漆黑的扁舟上觀賞藍眼淚的感受,更是掩飾不住無數藍色小精靈激起內心的激動。如果您是第一次蒞馬的旅客,請不要錯過這獨特的機會;如果您是想再度造訪馬祖的旅客或離鄉的「馬悠內」(福州話,譯為馬祖人),請您驕傲地牽起周遭朋友的手,參加這專屬於馬祖的活動。為了提高在坑道內看見藍眼淚的機會,航程中必須無光害,使得活動過程中風險係數提高;為提升欲搭乘旅客自身的安全,請全程著穿救生衣,切莫於航程中站立或嬉戲,並務必配合工作人員指示參加本活動。

觀賞藍眼淚微電影:再見藍眼淚

藍眼淚追淚地圖

藍眼淚追淚地圖

甚麼是夜光蟲?

夜光蟲
夜光蟲

美麗的藍眼淚過往在馬祖地區又稱為丁香水或海耀。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研究團隊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的計劃支持下,透過研究證實馬祖「藍眼淚」的主要發光生物為「夜光蟲」。夜光蟲是屬於異營性無毒性渦鞭毛藻,雖然有藻之名,但其不具有色素無法行光合作用,所以完全靠攝食獲取生存所需能量,其餌料生物範圍極廣由細菌、植物性浮游生物到魚卵均可攝食。目前所知全世界夜光蟲均屬於同種生物,但可依其有無共生藻分為紅夜光蟲(無共生藻)與綠夜光藻(有共生藻)。馬祖位於閩江口,閩江洪水期由每年四月到六月底。洪水期閩江會帶有大量淡水進入馬祖周邊,河水所帶入之營養鹽(特別是矽酸鹽)使植物性浮游生物大量生長,進而引發以此為食的夜光蟲快速增加形成「夜光蟲」藻華現象。
夜光蟲是否為破壞環境之有害藻華生物?答案是否。夜光蟲為無毒渦鞭毛藻,所以不會產生任何有毒物質。同時矽酸鹽是造成馬祖海域矽藻藻華最主要原因,矽之主要來源為陸上砂石,砂石中矽酸鹽溶入河水,最後被帶入海洋,所以矽酸鹽基本上與都市生活廢水或農業施肥無關。馬祖是一個富營養河口生態系,發現夜光蟲出現或形成藻華為一正常海洋生態現象,因此不能以出現夜光蟲即視為海洋環境、生態惡化的指標。

活動訊息

  • 活動地點 : 南竿鄉北海坑道
  • 活動時間 : 每年藍眼淚活動行程由3月1日起至11月30日止採預約制,每晚6時30分至9時進行,共計6梯次,每梯次48人,航程約15至20分鐘。即日起可接受1個月內行程預約報名。
  • 夜間藍眼淚票價公告:

1. 全票350元:一般民眾。

2. 優待票300元資格條件:(需憑證購買)

(1)凡設籍台灣年滿3歲以上12歲以下幼童;

(2)凡設籍台灣年滿65歲以上長者。

3. 半票150元資格條件:(需憑證購買)

(1)持身心障礙手冊者及陪同一人皆為半價。

(2)現役軍人憑軍證。

4. 縣民票100元資格條件:(需憑證購買)

凡設籍馬祖之鄉親憑身份證。

 

預約洽詢

  • 鐵仁休閒育樂有限公司
  • 電話:(0836)22177
  • 傳真:(0836)23077
  • LINE ID:@gen6594n
  • E-mail:Tieren22177@outlook.com
  • 預約時間:週一至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4時30分

注意事項

  1. 坑道內全面禁煙。
  2. 飲酒、宿醉者不得參加。患有密室幽閉症、心臟病、癲癇症,應評估自身狀況能否參加。
  3. 活動全程均應穿著救生衣,嚴禁脫下或解開扣環,以維安全。
  4. 禁止起身活動或更換位置。個人物品應自行保管安全,遺失請自己負責。
  5. 藍眼淚係自然景象,形成條件無法預期。
  6. 若有不可抗力因素影響活動進行,將全額退費。

安全作業流程

  1. 汽、機車請停遊客中心停車場,步行至北海坑道內,請提前15分鐘抵達現場購票。
  2. 工作人員檢查各項安全設施,完成佈署,待命出航。
  3. 遊客購票後作場景介紹,安全注意事項及說明,救生衣正確穿著方式介紹、簽切書。
  4. 每人均應穿著救生衣,經確實檢查無誤後才能進入浮動平台(管制區)。
  5. 由專人引導後依序進入浮動平台(管制區),協助登船。
  6. 船隻依序出航後,關閉浮動平台燈光,非工作人員禁止在浮動平台(管制區)逗留,以維安全管制。
  7. 船長應確保航行中安全,隨時回報最新狀況。
  8. 船長在接近浮動平台20公尺前通知開啓平台燈光,抵達平台後,由專人協助遊客下船,並引導至服務台處始能脫下救生衣。
  9. 活動結束,工作人員應確認遊客均已安全離開坑道後,關燈、鎖門。
最後更新日期:2023-11-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