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如何去馬祖   藍眼淚   北海坑道  
您附近的景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
活動
新聞
景點
遊程
節慶

馬祖文化之旅-北竿芹壁龍角峰祈夢解惑

一般
發佈日期:2023-02-24
634

 

北竿芹壁聚落的龍角峰伍位靈公廟「祈好夢」,是馬祖元宵擺暝祭系列活動之重磅壓軸活動。祈夢對象是何氏九仙(一般通稱為九位仙翁),相傳九位仙翁一年當中,有364天在各地巡視,唯獨農曆一月廿九日當天會到馬祖芹壁龍角峰伍位靈公廟,就民眾祈求解惑之事,賜夢解惑,因此「祈夢」活動一年僅此一日,非常特殊。

祈求「夢境」的形式特別,祈夢前一天民眾需茹素,保持心境平和、無雜念;祈夢當天與神明問事,一次只限問一件事(要清楚明確所問之事),然後可在廟內或廟附近,找一個地方或坐或躺等待神明「賜夢」解答(但其實不一定要真的睡著,平心靜坐也行)。

等待神明「賜夢」解答坐臥期間,若腦海中就算只是一個念頭或任何畫面或情景閃過,都算仙翁賜夢,此時趕緊到神明面前擲筊請示,也可請廟方工作人員幫忙請示神明是否為答案,祈求的事情確定得到解答後才可問下一件事。這樣罕見的民俗儀式,您是不是也覺得很新奇!

由於每年只有二十九暝這一天才有祈夢活動,因此當天常出現信眾及遊客自行拿著棉被、枕頭排隊,等著到廟裡打地鋪「做夢」求神賜夢解惑,更神奇的是如果緊張到睡不著覺,還可以請別人幫忙做夢呢!這麼特殊的民俗文化祭,期待您親自來馬祖參與盛會,感受島嶼的文化魅力。

體驗完少見的「祈夢」之後,在伍位靈公廟牌樓前往上行大約50公尺有座防空洞,洞口處有「中美合作」字樣及圖樣,在島嶼山林間,隱約在訴說那段刻劃在馬祖人心中的戰地歷史。

芹壁聚落位於馬祖北竿島的北方,一棟棟傳統閩東建築坐落在山壁間,美麗的景象有著「馬祖地中海」之稱的美名,另與芹壁聚落遙望的龜島,是到此一遊必拍景點。由聚落往芹山方向遠望,可見到山崖邊頭戴兵哥鋼盔,堅守崗位守護居民的「老兵石」;另登高海拔298公尺的馬祖第一高峰~壁山,可遠眺北竿機場周邊全景,馬祖北竿島等您前來探索體驗島嶼奧秘。相關旅遊資訊請關注本處官網。https://www.matsu-nsa.gov.tw/index.aspx?l=1

 

資料來源:連江縣政府/新聞櫥窗、2023年馬祖擺暝文化季活動手冊

北竿芹壁龍角峰祈夢解惑 (照片來源:楊小琪)北竿芹壁龍角峰祈夢解惑 (照片來源:楊小琪)

北竿芹壁聚落眺望龜島(照片來源:楊小琪)北竿芹壁聚落眺望龜島(照片來源:楊小琪)

北竿芹壁青蛙鐵甲元帥村長&閩東建築(照片來源:楊小琪)北竿芹壁青蛙鐵甲元帥村長&閩東建築(照片來源:楊小琪)

馬祖第一高峰~壁山遠眺列嶼山海一線(照片來源:楊小琪)馬祖第一高峰~壁山遠眺列嶼山海一線(照片來源:楊小琪)

 

相關照片

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08 網頁錯誤回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