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如何去馬祖   藍眼淚   北海坑道  
您附近的景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
活動
新聞
景點
遊程
節慶

馬祖地形得天獨厚,劇烈起伏而又蜿蜒曲折的道路,成為單車騎士的挑戰。柳暗花明的環海車道,更獨具賞景特色,處處令人驚豔,在馬祖騎車就是這麼有趣。

  • 第一天中柱港安東坑道烈女義坑一線天 → 東海雄風
    開合按鈕

    馬祖的東引和西引是地形顯要,在軍隊還沒來建構時期,是蠻荒之地。民國39年國軍部隊進駐,一路走來胼手砥足、篳路藍縷,近年來國人的旅遊人潮為提倡節能減碳,騎單車旅遊的人口愈來愈多。

    • 東湧燈塔
    • 一線天

    交通資訊

    1. 前往基隆西二碼頭搭乘台馬之星航行(時間約10小時)到馬祖的東引鄉。
    2. 搭乘立榮航空第1班前往馬祖南竿機場坐計程車到福澳碼頭搭乘台馬之星到東引。

    費用資訊

    1. 台馬之星單程費用:全票 基隆到馬祖東引約NT1,050元。
    2. 台馬之星單程費用:全票 南竿到東引約NT350元。

    旅遊補給站

    1. 前往地形高低起伏、坡度落差很大的東引鄉,一定要準備安全帽及防護裝備,才能完成安全快樂的行程喔!
    2. 東引老爺酒店(購買東引至南竿台馬之星船票)連絡電話0836-77168
    3. 遊客小叮嚀:台馬之星會因季節或天氣導致船班停開或更改航報,搭乘前請先確認。
      新華航業:
      基隆 02-2424-6868
      南竿 0836-26655
      東引 0836-77555
      建議要注意當日是「先馬後東」還是「先東後馬」來安排行程
  • 開合按鈕

    東莒地形略顯南北狹長,外圍尚有林坳嶼、西牛嶼、中流嶼,總面積2.86平方公里,稍大於西莒。由於地勢較平坦,從閩江水流出的河沙堆積而成的猛澳沙灘,不但是東莒的海運門戶,也是觀光勝地;島上的福正村,潮間帶廣闊,適合戲水採貝,尤其以東莒花蛤,最負盛名。島的東北端有一座燈塔山,標高64公尺,山巔有一座興建於清同治年間的英式燈塔,是一座國定古蹟,也是觀光客必訪的觀光景點。來到燈塔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在連接燈塔與辦公室的草地上,築有一道長達三十公尺的白色矮牆,一般遊客都不明白這道白色矮牆的功能,其實這是一座防風牆,由於燈塔所在位置的地勢較高、風力強勁,這道防風牆可以讓工作人員在強風吹襲時,低身快速通過,工作人員手上的煤油燈才不會被吹熄。

    • 東莒島燈塔
    • 東莒島燈塔

    交通資訊

    1. 東引中柱港搭乘台馬之星(約2小時)前往南竿,抵達南竿碼頭可選擇前往莒光鄉。
    2. 南竿到莒光船班時間是07:00、11:00、14:30。
    3. 莒光到南竿船班時間是07:50、11:50、15:20。
      單月為先西(莒)後東(莒):福澳港(約50分鐘)至西莒;西莒(約10分鐘)至東莒;東  莒(約50分鐘)至福澳港
      雙月為先東(莒)後西(莒):福澳港(約50分鐘)至東莒;東莒(約10分鐘)至西莒;西莒(約50分鐘)至福澳港

    費用資訊

    1. 莒光單程船費約NT250元。
    2. 東莒到西莒單程船費:全票NT80元、半票NT40元。
    3. 騎單車各景點到點的距離約10至20分鐘車程。

    旅遊補給站

    1. 島上食宿於西莒青帆村、田澳村及東莒大坪村、大浦聚落、福正村。
  • 第三天 福澳港 → 福清步道(南竿) → 清水村 → 珠山電廠 → 馬祖境天后宮
    開合按鈕

    為馬祖地區地勢最為平坦,並且已經設置一條單車道。沿著海線出發經由福澳連結到清水的福清步道。經珠山發電廠,馬祖最新的火力發電廠。往珠螺村到馬祖港,馬祖村有一馬祖之劍地標,一旁階梯上去便是馬祖香火鼎盛的天后宮。傳說中媽祖林默娘的肉身埋葬此地,每逢假日便會看到許多軍人和遊客來廟裡拜拜。近年來籌劃媽祖宗教公園, 打造高度28.88公尺的媽祖神像,爭取金氏世界紀錄成為馬祖之光。

    • 福清自行車道
    • 馬港天后宮

    交通資訊

    1. 馬祖最大面積的南竿島可以選擇計程車或是租機車的方式。

    費用資訊

    1. 計程車可包車1小時約NT500元。
    2. 汽車1日約NT2,000元。
    3. 機車1日約NT500元,各景點到點的距離約十分鐘車程。

    旅遊補給站

    1. 騎單車各景點到點的距離約10至20分鐘車程。
  • 第四天 福澳港 → 白沙港 → 坂里村 → 芹壁村(北竿) → 塘岐村
    開合按鈕

    芹壁村芹壁,號稱「馬祖地中海」,名稱源自於村落澳口前有一突起的岩礁,因狀似一隻大海龜,居民稱它為「芹囝」,岩礁的四周海水清澈見底如鏡,因而稱為「鏡港」。由海面往陸地望去,村落好似鑲嵌於「芹囝」後方山壁上,故有「芹壁」之稱。芹壁是馬祖閩東建築最具代表性的聚落,保存極為完整,深受國內外建築、文化和藝術界的青睞。 坂里福州語為(平里)因為其發音形式後來才被稱作坂里。這裡有著馬祖面積最大的坂里沙灘。夏季時候戲水踏浪,冬天還有坂里三寶(高麗菜、蘿蔔、大白菜)。芹壁舊名鏡澳港。有著傳統閩東建築,不用出國馬祖就有地中海的風景,或是難得一見普羅旺斯的石頭城。塘岐村有著北竿的西門町,馬祖的美食街。媒體爭相報導的阿婆魚麵、好吃的黃金餃。更少不了當年經國先生來馬祖的讚譽有佳的起馬酥後來命名為馬祖酥。

    • 芹壁聚落
    • 芹壁村

    交通資訊

    1. 單車或健行

    費用資訊

    1. 單車船運費約NT50元。
    2. 騎單車各景點到點的距離約10至20分鐘車程。

    旅遊補給站

    1. 島上食宿於塘岐村、橋仔村、坂里村等。
以上票價及航、船班時間僅供參考,請以實際公告為主。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