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如何去馬祖   藍眼淚   北海坑道  
您附近的景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
活動
新聞
景點
遊程
節慶

尋鹿賞鷗桃花源行程

尋鹿賞鷗桃花源行程,從最北的東引踏上了國之北疆的土地,在到南竿體驗坑道獨木舟搖櫓樂趣,最後則是北竿有如異國風情般的芹壁村及大坵可愛的梅花鹿,讓您體驗馬祖精選景點魅力。


東湧燈塔

東湧燈塔位於東引島世尾山山腰上,純白身形,搭配圓形藍頂,高13公尺,聳立於峭壁旁。清光緒年間,馬關條約將馬尾設為通商口岸,為了指引來往船隻,由英國工程師設計建造了這座燈塔,也是馬祖列島中,僅見的英式風格建築。
民國77年文建會評定為國家三級古蹟,於民國105年成為國定古蹟,是台閩地區位置最北的一座古蹟。早期,燈塔位於管制區,守燈員需攜家帶眷住進燈塔裡,為了供應工作人員的食物,還設立了雞舍、豬舍等,在物資缺乏的年代,塔外的人對塔內的守燈員,可是羨慕不已,稱此地為 「東引別墅」。燈塔下方崖邊設有霧砲兩尊,現改增設霧笛1座,取代霧砲做為助航之用。燈塔面向東海,聳立於懸崖峭壁上的白色塔身,和崖下湛藍的海水相互輝映,格外引人入勝。遊客順著低矮的白色水泥護欄蜿蜒而上,就能找到這座燈塔。

  • 東湧燈塔
  • 東湧燈塔

哪一款酒,是每年完全限量,幾乎不銷往馬祖以外地區,不僅馬祖人愛,更是酒客心中的逸品?答案就是東引酒廠出廠的東湧陳高。東湧陳高採用自然發酵,古法釀製,還得靠老經驗的師父,依照季節決定釀製的時間,由於製作不易,價格平實,深得馬祖人的喜愛,婚喪喜慶都少不了這一瓶。
到了東引酒廠,除了一定要品嘗東湧陳高、看簡介影片外,酒精濃度稍高的大麴酒、低價酒入門款的東湧高粱,都是不能不買的伴手禮。

  • 東引酒廠
  • 東引酒廠

國之北疆

國之北疆的位置,位於西引后澳上方約600公尺的「北固礁」,是我國分布最北的「國土」(N26°22'58.8" E120°28'34.0"),但這座小島礁可不是隨時得見,它會隨著潮水的漲退,而隱没或是出現,但為紀念國之北疆在此,在后澳立起寫著「國之北疆」的石牌,就算沒看到北固礁,還是可以證明自己來過「國境之北」。除了國之北疆外,附近當然也不缺東引最著名的海蝕地形,是一處不可不去的景點。

  • 國之北疆
  • 國之北疆

安東坑道

塗滿迷彩口,坡度略陡的坑道口位於幹訓班旁,為一條鑿穿東引指揮部所在地—二重山的巨大戰備坑道,從坑道口往下走,就進入了別有洞天、四通八達的安東坑道。打通二重山的安東坑道全長三百公尺,沿途共有八個孔道,每條都通往海邊,不過,由於一路往下,回程要先做好爬上坡的心理準備。興建於冷戰時期的民國60年代左右。
軍方於2002年釋出坑道,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興工整修,於2004年對外開放。 除了坑道內的觀景平台、彈藥庫、官兵寢室、中山室、豬舍等原貌重現,深具觀光價值以外,每年4月左右,皆有黑尾鷗、蒼燕鷗等保育鳥類從日本南下,在坑道口及周邊島礁棲息繁殖下一代,從觀景平台望出,碧海藍天、奇岩怪石、群鷗飛舞,令人讚嘆,每年夏天,都會吸引許多愛鳥人士至此朝聖。
● 遊客小叮嚀:出入坑道時請隨手開、關燈,坑道陡斜,車輛請勿進入

  • 安東坑道
  • 安東坑道

馬祖酒廠

馬祖酒廠位於牛角村口,使用甘美清冽的泉水,所釀出的佳釀盛名遠播,尤其以大麴、高梁、陳年老酒最為得名。
酒廠目前僅開放展覽室及八八坑道,室內除展出馬祖酒廠歷代出產的紀念酒、現在已絕版的藥酒等珍貴酒類,遊客還能透過影片介紹、實物展示的方式,來了解馬祖酒廠的今昔。參觀完畢後,還能喝上一杯酒廠招待的高梁酒,讓很多遊客,尤其是喜好杯中物者趨之若鶩。
開放時間: 每日上午08:40~11:30、下午13:40~17:00 每星期二公休

  • 馬祖酒廠
  • 馬祖酒廠

民俗文物館

來馬祖的遊客可先到民俗文物館,先將馬祖的文化深入地了解一番,文物館外觀融合閩東聚落房屋間錯落的特色,老酒罈、小窗、美人靠裝飾期間,閩東美學精華盡現於此。
館內各層主題不同,從歷史起源、地形地貌、常民生活、語言文化、風俗建築,均有詳盡且豐富的介紹。

  • 民俗文物館
  • 民俗文物館

北海坑道

民國57年,為戰略需要而開始的「北海計畫」在馬祖地區開鑿了不少「地下碼頭」,專供游擊戰艇停泊使用,如今在軍方釋出 之後,成為馬祖地區特殊的「戰地景觀」,若無造訪北海坑道,便如同沒來過馬祖。
北海坑道位處鐵板海岸線,為一深入山腹,貫穿岩壁,呈「井」字形交錯的水道;水道高18公尺,寬10公尺,長640公尺,漲潮 時水位達8公尺,退潮時為4公尺,步道全長700公尺,走完一圈約需30分鐘,但要配合潮汐的漲退,在退潮時才能進入。
這座可供百餘艘登陸小艇使用的地底坑道,當年被視為高難度的工程,共出動2個師、3個步兵營、1個工兵營以及1個傾卸車連 混合編為3組,不分晝夜輪流施工,歷經820個工作天才完成。當時由於施工設備簡陋,除了用炸藥爆破外,全靠人力一鑿一斧挖掘 花崗岩壁而成,不少官兵因而犧牲,工程之艱鉅、氣勢之壯闊,堪稱鬼斧神工之作。在過去戰雲密佈的年代,北海坑道曾經試圖要扮演著地下碼頭的運補功能;今日當人們走進深邃的坑道中,一幕幕雄偉壯闊的岩壁、幽暗浮動的倒影,都讓遊客不自覺地發出陣陣讚嘆。
● 遊客小叮嚀:開放參觀,但坑道內步道需配合每日潮汐的漲退,才能以步行方式參觀活動。請遊客注意潮差時間!

  • 北海坑道
  • 北海坑道

大漢據點

大漢據點位於南竿南方的鐵板海岸線上,控制莒光方向水道,戰略地位相當重要。據點是很少見的多層式坑道,共分3層,最上層為軍方連部,第2層設有生活圈及預備機槍陣地,最下層設有4座90高砲陣地、簡報室、中山室、庫房、儲藏室等空間,在走完北海坑道後千萬別錯過。
地址:南竿鄉仁愛村南竿遊客中心前方。

  • 大漢據點
  • 大漢據點

大坵

大坵位於北竿北方,與高登為鄰,昔日曾經有民眾居住及軍隊駐守,後因人口外移及撤軍,讓大坵成為馬祖唯一可以登島遊覽的無人島。
近年來,隨著環島步道的整修,加上梅花鹿復育有成,大坵從昔日的「海角樂園」,搖身一變成為「梅花鹿樂園」,大清早登島的話,相當有機會可以看到梅花鹿美麗的身影。除了梅花鹿外,夏天的大坵還可以看到飛翔的燕鷗,以及近在眼前的中國大陸。前往大坵,除縣政府於夏季期間的定期航班外,需包船前往。

  • 大坵
  • 大坵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在99年03月29日正式揭牌,本館坐落於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園區內,位處大沃山12據點處,天氣晴朗時 ,遠眺大陸海岸線,相對於對立時代的緊張氣氛,更能與「戰爭和平」主題相異其趣。
該館以「感動‧回憶」為主題,分成:緣起、軍事沿革大事紀、軍用品展示區、軍民生態文化等展區,透過文字及影像,這些 關於馬祖長達近半世紀軍管時期,軍方與民間共同走過的歲月,在主題館內歷歷重現,讓參觀民眾遙想當年,戰地居民的蓽路藍縷 。
配合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開幕,馬管處除邀請當年曾在馬祖開鑿坑道的「北海真英雄」們回訪,特於館內播放「戰時回憶 ─馬祖老影片」。軍管時期,民眾無法持有相機,僅軍方能拍照與攝影,故此時的影像紀錄,顯的彌足珍貴。觀者透過影片,回顧軍民真實生活,更揭開戰地政務下的神秘面紗。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不僅是全台首座以「戰爭與和平」、「感動與回憶」為主題的博物園區,穿梭在昔日據點中,並藉由實體與文史資料的展示,達到全民國防、寓教於樂的效果。

  •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
  •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

橋仔村

橋仔村位於壁山山陰一北向傾斜的山谷內,谷地歷經雨水切割形成山溝縱橫。境內小橋隨處可見,馬祖方言「仔」即為「小」,故名為橋仔。昔日橋仔富漁鹽之利,曾為商業轉運港,客舟商旅往來期間,人口超過千人,是北竿第一大村。
居民在乾隆6年已開始建玄天上帝廟,自始就是對大陸商業的轉口港,商業鼎盛、漁帆林立,清中葉時期連江、長樂商幫位爭奪周邊海洋資源引起糾紛,閩浙總督府於是在塘岐、橋仔豎立鹽政碑予以規範。村落涵蓋了牛欄裡、大坪頂、下南境、南邊山等四個區。下南境指早先福州以南的族群居住之地,位於環島北路碑下方至田元帥廟一帶,過去曾有閩南人及莆田人在此居住。
橋仔大小廟宇林立,以「一村八廟」的姿態冠絕全縣,除村內中心點「三廟一體」特殊景象外,更形成「神比人多」的特殊現 象。這裡可以欣賞到馬祖傳統廟宇建築的特色,以及展示橋仔過去漁業榮景的漁業展示館,都值得遊客駐足欣賞。橋仔澳口左側設有一簡易碼頭,曾是北竿更「前線」的高登、亮島的物資運補口岸。時值夏日盛季,會有固定船班供人們前往大坵島尋幽訪勝。

  • 橋仔村
  • 橋仔聚落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