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如何去馬祖   藍眼淚   北海坑道  
您附近的景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
活動
新聞
景點
遊程
節慶

由於馬祖有著海島與大陸的特性,孕育出許多獨特的動植物物種,如:圓蓋陰石蕨、黑足鱗毛蕨等隨處可見,且因島嶼特性而逐漸演化而成的原生特有種,如馬祖石蒜、馬祖紫檀與馬祖野百合等以馬祖來命名的植物,在山坡與海灘遍地綻放,妝點馬祖四季容顏,甚是美麗。

  • 第一天 東引遊程: 中柱港 (東引) → 小紫澳 → 恩愛山 → 一線天東引島燈塔 → 清水澳
    開合按鈕

    馬祖的東引和西引是紅花石蒜的家,在馬祖未解開神秘面紗以前,未被發掘出來。隨著旅遊來到東引,遍生於東湧燈塔沿線步道的紅花石蒜,也引起遊客注意。在東、西引,紅花石蒜盛開時期,從一線天到東湧燈塔沿線山坡地、小紫澳、恩愛山及西引的清水澳附近,都可以輕易地欣賞到紅花石蒜的美麗樣子。紅花石蒜,由4至7朵小花組成,花絲和花柱都很細長。石蒜花雖然看起來弱不禁風的模樣,但是卻以迎風坡面及開闊的海岸坡地為主要生長地點。中國早在宋代便有花卉記載,當時的人見紅花石蒜只開花不長葉,花落後葉才開始生,長在同一株,花和葉竟然不相見,乃稱「無義草」或「天地無情草」。此花全株有毒切勿拿來食用

    • 紅花石蒜
    • 紅花石蒜特寫

    交通資訊

    1. 前往基隆西二碼頭搭乘台馬之星航行(時間約10小時)到馬祖的東引鄉。
    2. 搭乘立榮航空第1班前往馬祖南竿機場坐計程車到福澳碼頭搭乘台馬之星到東引。
    3. 中柱港碼頭有排班計程車,叫車非常方便,亦可詢問下榻旅館租機車。

    費用資訊

    1. 台馬之星單程費用:全票 基隆到馬祖東引約NT1,050元。
    2. 台馬之星單程費用:全票 南竿到東引NT350元。

    旅遊補給站

    1. 遊客小叮嚀:台馬之星會因季節或天氣導致船班停開或更改航報,搭乘前請先確認。
    2. 東引老爺酒店
      聯絡電話 0836-77168
    3. 新華航業連絡電話:
      基隆 02-2424-6868
      南竿 0836-26655
      東引 0836-77555
    4. 建議要注意當日是「先馬後東」還是「先東後馬」來安排行程
  • 第二天 莒光遊程:猛澳港(東莒) → 福正沙灘東莒島燈塔大浦聚落青帆港(西莒) → 西坵 → 樂道澳蛇山菜浦澳
    開合按鈕

    以遍野綻放的野菊姿態美化馬祖冬日地景的花卉,可別以為花朵小而美的油菊花,只能以鮮亮的群花吸引人觀賞,其實它還可以採下來泡茶。具有幫助舒眠效果。另一種與油菊長相很相似的姐妹,就叫山菊,或稱山油菊。和油菊一樣開黃花,山菊的葉片大而厚實,形狀優美。馬祖各島嶼隨處皆可見油菊和山菊花盛開,為冬季的花崗岩島嶼點綴亮黃色彩。由莒光鄉公所和東莒社區發展協會舉辦的2007東莒百合花季活動,地點就選在東莒消防分隊旁,野生百合最多的山坡地上,希望這座純手工打造的百合公園,能保留百合花最原始的生長環境。值得一提的是,馬祖列島一棵號稱「百萬紫檀」的濱柃木,就生長在東莒的林坳嶼,由於林坳嶼為一座無人島,這棵珍貴的植物因此被保存了下來,遊客可以搭船登島觀賞這棵「百萬紫檀」,從林坳嶼山頂眺望東莒,別具一番風情。

    • 野菊
    • 野百合

    美艷動人的花朵--紅花石蒜

    或許是因為地緣的關係,馬祖地區出現了許多台灣沒有的物種。紅花石蒜是多年生的草本,具有橢圓形的地下鱗莖,葉子直接由此叢生而出。紅花石蒜有個特性,就是花和葉不在同一個時間出現,因此當它開花時,就只見挺立的花枝,而找不到葉子了。大而艷紅色的花朵,有著捲曲且皺縮的姿態,不論是整片花海或是孤枝綻放,美艷的紅花石蒜總是能夠引來觀賞者無限的讚嘆。花期在7 -9月,果期8-10月。

    紅花石蒜特寫

    交通資訊

    1. 東引中柱港搭乘台馬之星(約2小時)前往南竿,抵達南竿碼頭可選擇前往莒光鄉。
    2. 南竿到莒光船班時間是07:00、11:00、14:30。
    3. 莒光到南竿船班時間是07:50、11:50、15:20。
      單月為先西(莒)後東(莒):福澳港(約50分鐘)至西莒;西莒(約10分鐘)至東莒;東  莒(約50分鐘)至福澳港
      雙月為先東(莒)後西(莒):福澳港(約50分鐘)至東莒;東莒(約10分鐘)至西莒;西莒(約50分鐘)至福澳港。

    費用資訊

    1. 南竿至莒光單程船費約NT250元。
    2. 東莒到西莒單程船費:全票NT80元、半票NT40元。
    3. 租機車ㄧ天費用約NT500元。

    旅遊補給站

    1. 島上食宿於西莒青帆村、田澳村及東莒大坪村、大浦聚落、福正村。
  • 第三天 南竿遊程:福澳港(南竿) → 勝利水庫 → 經國紀念堂仁愛村勝天公園
    開合按鈕

    為馬祖地區珍稀保育類植物的紅花石蒜,在正值花期的季節,除了原生地東引之外,南竿也看得到它的嬌姿喔;尤其是經國紀念堂的邊坡,雖然花朵疏疏落落,但紅花在綠野的陪襯之下,更是美麗。紅花石蒜花期約二個月,每年八月到十月可以在地區坡地、樹木較少處看得到,火紅的花朵看來格外顯目,地方政府已將紅花石蒜列為珍稀保育類植物,嚴禁攜帶出境,機場、碼頭也都委由海關執行把關工作。至於野生海芙蓉則是島上最受歡迎的藥用植物,在懸崖峭壁上,一年四季可見,即使不開花時造型也很 美觀,民間傳說其泡酒可治風濕,但是還是需要經過專家認定才能食用。

    交通資訊

    1. 馬祖最大面積的南竿島可以選擇計程車或是租汽、機車的方式。

    費用資訊

    1. 計程車可包車1小時約NT500元。
    2. 汽車1日約NT2,000元。
    3. 機車1日約NT500元。

    旅遊補給站

    1. 島上食宿於介壽村、清水村、馬祖村、復興村等。
  • 第四天 北竿遊程:福澳港 → 白沙港出發(北竿) → 坂里村 → 壁園公園 → 北竿機場
    開合按鈕

    在北竿機場旁塘后道沙灘上,日據時期日本軍人留有月見草的品種。傳說此花因為月亮出來才開花而名為月見。開黃色的花,是代表二月的生日花,花語是不羈的心。月見草經過生化科技提煉的月見草油,更是婦女們的一大福音。壁園裡盛開著美麗的馬祖紫珠,是馬祖原生種植物,夏季開粉紅色花朵,冬季結出成串的紫色果實,非常鮮艷耀眼,甚至比油菊花還要顯眼美麗。有趣的是,馬祖紫珠的亮紫色果實,剛結果時是綠色的,成熟以後才轉為紫色。冬天的馬祖鄉間田野,雖然天氣極冷,仍然是一片的花花 世界。

    • 冬季紫珠紫色果實
    • 夏季紫珠粉紅色花

    交通資訊

    1. 計程車可選擇包車。
    2. 出租機車。

    費用資訊

    1. 計程車包車1小時約NT500元或是跑趟方式。
    2. 機車1日約NT500元,各景點到點的距離約十分鐘車程。

    旅遊補給站

    1. 島上食宿於塘岐村、坂里村、橋仔村等。
以上票價及航、船班時間僅供參考,請以實際公告為主。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