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如何去馬祖   藍眼淚   北海坑道  
您附近的景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
活動
新聞
景點
遊程
節慶
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馬祖列島位於台灣海峽西北方,面臨閩江口及連江口,是東亞候鳥遷徙路線上的重要休息站,每年的6到10月是馬祖賞燕鷗的最佳時機。

馬祖具有豐富的生態與鳥類資源,四鄉五島曾記錄到的鳥類就具178 種,其中保育類鳥類就有28 種;甚至有機會看到已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為賞鷗之旅添加不少神秘的元素。

為保育豐富鳥類資源,馬祖設有燕鷗保護區分別為:東引鄉之雙子礁,北竿鄉之三連嶼、中島、鐵尖島、白廟、進嶼,南竿鄉之劉泉礁,莒光鄉之蛇山等八座島嶼,及緩衝區為低潮線向海延伸100公尺內之海域;其中蛇山可以近距離觀賞燕鷗,每當夏季來臨時,在坤坵沙灘的賞鳥亭望向蛇山便有機會見到紅燕鷗、白眉燕鷗、蒼燕鷗……等,是鳥迷口耳相傳的絕佳賞鳥景點。

由於燕鷗對於吵雜聲十分敏感,觀賞燕鷗時請輕聲細語勿大聲喧嘩,以免影響燕鷗棲息。

  • 燕鷗保護區時請輕聲細語勿大聲喧嘩
    進入燕鷗保護區時請輕聲細語勿大聲喧嘩
  • 賞鷗船上使用望遠鏡觀賞
    賞鷗船上使用望遠鏡觀賞
  • 黑嘴端鳳頭燕鷗
    黑嘴端鳳頭燕鷗
  • 這對大鳳頭燕鷗正在保護他們的雛鳥
    這對大鳳頭燕鷗正在保護他們的雛鳥
  • 大鳳頭燕鷗
    大鳳頭燕鷗
  • 黑尾鷗
    黑尾鷗

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的種類


  • 黑嘴端鳳頭燕鷗
  • 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

    黑嘴端鳳頭燕鷗身長三十六公分、稀有夏候鳥、嘴為橘黃色,嘴尖為黑色,是最重要辨識特徵。頭部黑色,具有羽冠,額、胸部白色,背部至尾上覆羽灰色,翼羽灰白色,冬羽頭頂部分白色。
    求偶期額頭會出現黑色,孵卵育雛後開始翻白;停棲時,尾羽、翼尖幾乎等長;尾羽灰色,分岔明顯。
    單獨或成對飛行,棲息於海岸島嶼、河口、港灣附近,每年於四至九月繁殖,食物以魚蝦為主。
    黑嘴端鳳頭燕鷗是四十多種鷗科鳥類中最稀少的一種,自1863年內人類命名以來,想要看到它們的蹤影相當不易,因此被學者專家比喻為「神話之鳥」。

 


  • 黑尾鷗
  • 黑尾鷗

    在馬祖東引島上,幾乎整年都可以看見黑尾鷗,但牠們分屬不同族群;有渡冬的族群、過境的族群,也有繁殖的族群。在東引島上繁殖的族群是國內唯一的,也是目前所知黑尾鷗在世界上繁殖位置最南的族群。
    來馬祖繁殖的鷗科鳥類中只有黑尾鷗有築巢行為,牠們會在陡峭的岩壁上選擇岩縫或小平台,以乾草堆砌成淺盤狀的巢;黑尾鷗一巢生2~3枚蛋,親鳥會輪流孵蛋,以反芻方式撫育幼鳥。
    駐守東引當地的部隊及聞名的東引高粱酒都以黑尾鷗為圖騰,所以黑尾鷗可說是東引的象徵。

 


  • 蒼燕鷗
  • 蒼燕鷗

    蒼燕鷗除了背部有點淡灰色及腳黑嘴黑外,全身都是白色的,而牠最明顯的的特徵是後頭綁著一塊黑色的三角頭巾,所以又有人叫牠們黑枕燕鷗。
    蒼燕鷗並不築巢,牠們直接將蛋產在平緩或有凹陷的岩石或礁岩上。一窩可生2~3個蛋,蛋具有很好的保護色,通常在生第一個蛋以後,就會開始孵蛋。
    而為了防止蛋滾出巢外,在孵蛋期間,親鳥會在巢附近尋找小石頭,將小石頭慢慢往巢邊丟,然後堆在蛋的周圍,使中間形成一個凹槽,如此便可預防蛋滾到巢外。
    蒼燕鷗是受法律保護的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保護區每個島上幾乎都有牠們的蹤跡,但在總數量上,卻是保護區中最少的一種。

 


  • 紅燕鷗
  • 紅燕鷗

    紅燕鷗又稱粉紅燕鷗,因為牠們在繁殖期時,胸前及腹部的與毛會變成淡粉紅色;在繁殖季初期牠們的嘴喙是黑色的,之後會慢慢變成紅色。
    紅燕鷗一窩生2~3個蛋,蛋具有很好的保護色。紅燕鷗在國內雖然未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但是在國際上卻被認為是容易受威脅的保育類鳥類。

 


  • 大鳳頭燕鷗
  • 大鳳頭燕鷗

    大鳳頭燕鷗是燕鷗屬鳥類之中體型較大的一種,最明顯的特徵就是頭部可以豎起的黑色冠羽,像是一個時髦的龐克頭。
    大鳳頭燕鷗有集體繁殖的習性,牠們沒有規則地將蛋下在比較空曠的草坡地上,一巢生一個蛋;而在這麼密集的繁殖區裡,牠們卻可以很準確的找到屬於自己的蛋。
    大鳳頭燕鷗雖然喜好成群繁殖,卻常見牠們與左鄰右舍吵鬧不休,個個怒髮衝冠,以嘴當武器似的打來打去,目的是為了保護牠們的蛋及雛鳥。

 


  • 白眉燕鷗
  • 白眉燕鷗

    白眉燕鷗的特徵是牠白色的額頭與眉線,從正面看好像頭上帶著代表勝利的V字形花紋。
    白眉燕鷗在求偶季節時,雄鳥也會和其他燕鷗一樣提供雌鳥食物,不過和其他燕鷗不同的是:雄鳥並不會把食物以嘴叼回來給雌鳥,而是以反芻的方式提供雌鳥食物;親鳥餵雛鳥時也是以同樣的方式給食。
    白眉燕鷗也是一巢生一個蛋,不過牠們對築巢位置的選擇較保護區裡其他燕鷗謹慎,會尋找比較隱密的處所,通常在草叢內或岩縫裡,在地上扒出一個凹洞,然後將蛋產下。

 

延伸閱讀: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

 

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