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如何去馬祖   藍眼淚   北海坑道  
您附近的景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
活動
新聞
景點
遊程
節慶

歷史起源

馬祖的歷史相傳起源於宋朝,福建省東螺村有位漁民林愿之六女默娘,個性賢淑、孝順;一日父親出海捕魚時不幸罹難,默娘痛不欲生,投海尋父,卒負父屍漂流至南竿島,鄉人感念其孝行,厚葬立廟祭祀,尊稱為媽祖,並以其名作為列島總名以示紀念。至於「媽祖」如何變成「馬祖」,普遍則有兩種說法,一說是為避媽祖名諱,乃改為「馬祖」,另一說則是軍管時期,軍方認為「媽祖」無法突顯出戰地前線精神,故去「女」字邊,增加剛猛之氣。

馬祖最早的遺跡出現在東莒,鑑定為新石器時代的文物,南竿、東引等地也曾採集到宋、元時期的生活用品,如陶、貝等,具體的事蹟則記錄在南竿仁愛村(昔稱鐵板)大王宮,石碑上寫著「林酉才喜捨中統鈔二十貫」,中統鈔是元世祖時流通的貨幣,由此推斷南竿當時已有聚落形成。

清朝嘉慶年間,連江縣居民看中馬祖島嶼豐富的漁產資源,離鄉背井移民於此,1911年又一波移民自福建長樂縣渡海定居,為便於捕漁作業,以灣澳為原點,發展出一澳一村的聚落模式,也為島上帶來閩東文化及信仰,馬祖地區在原來文化架構下遂逐漸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特色。

  • 福正沙灘
  • 芹壁聚落

軍事歷史

馬祖南、北竿自古以來本非軍事重地,北宋年間才駐紮官兵,及至明代,明太祖朱元璋統一福建後,曾於上、下竿塘設置「埠寨」,撥官兵駐防。

1949年,國民政府遷臺,東海部隊轉進馬祖列島,1956年7月成立「馬祖戰地政務委員會」,馬祖地區被劃入行政督導區,實施軍政一元化治理,自此馬祖全區進入30餘年之軍事管制時期,隨處可見結構複雜的軍事建築、地下坑道及港口、據點、砲座、訓練場所、軍醫院等軍事設施,爾後金馬成為前線地區,使馬祖增添許多軍事色彩。

馬祖紀念碑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9/16 網頁錯誤回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