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如何去馬祖   藍眼淚   北海坑道  
您附近的景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
活動
新聞
景點
遊程
節慶

動植物生態

馬祖土壤貧瘠,多裸露地,歷經軍民大力栽種植林後,今日馬祖除了岩壁島礁之外,都有植被覆蓋。當時造林的主要樹種有相思、木麻黃、銀合歡等,映照著過去駐防阿兵哥的心情寫照。

此外,因為地理位置較接近中國大陸,兼有著海島與大陸的特性,孕育出許多獨特的動植物物種,如:圓蓋陰石蕨、黑足鱗毛蕨等隨處可見,且因島嶼特性而逐漸演化而成的原生特有種,如馬祖石蒜、馬祖紫檀與馬祖野百合等以馬祖來命名的植物。常見的野花如裂葉月見草、長萼瞿麥、蔓荊等在山坡與海灘遍地綻放,妝點馬祖四季容顏,甚是美麗。

馬祖附近有許多洋流交匯,漁產豐富,海濱海洋動物種類極為豐富,海中的黑鯛、石斑、鱸魚等,是釣友們最期待的挑戰;沙灘最常見的痕掌沙蟹、花蛤,礫灘的海瓜子、歧紋簾蛤,岩壁縫中的龜爪、藤壺等等豐富的生物群相,更是令人目不暇給。而列島海域中豐沛的海產,吸引的可不只有各地的老饕們,也是飛翔天空的海鳥們的覓食寶地,鯷魚、鯡魚等小型魚類是牠們主要的食物來源。

  • 南國薊
    南國薊
  • 流蘇
    流蘇
  • 大鳳頭燕鷗
    大鳳頭燕鷗
  • 大坵島上的梅花鹿
    大坵島上的梅花鹿

生態旅遊

生態旅遊為「一種在自然地區所進行的旅遊形式,強調生態保育的觀念,並以永續發展為最終目標」。

馬祖是一個生態旅遊資源非常豐富的地方,土地面積雖然不大,氣候影響許多交通的方便性,但馬祖的地景、植物生態、鳥類生態、戰地風情以及閩東的文化,都非常具有特色。雖然由於交通的因素目前無法提供大量的大眾旅遊,但是以生態旅遊方式瞭解馬祖、欣賞馬祖,則是非常適合的旅遊方式。

到馬祖進行生態旅遊活動,您可以瞭解馬祖保育類的黑嘴端鳳頭燕鷗、換錦花、紅花石蒜等石蒜科植物生態特色,以及花崗岩形成各種地表作用的地景獨特性。另外海洋生態資源,更是馬祖重要經濟資產。不論您是來到馬祖進行生態、地景欣賞,或是品嚐當地特有的海產,將會有很好的遊憩體驗外,也希望您可以一起來珍惜及保育馬祖當地生態、地景,讓這些資源可以給我們下一代一直保存下去。

進行生態旅遊時,建議行為措施如下:?

  1. 不敲打岩石、破壞岩石的完整性
  2. 不採集礦物及觸摸植物
  3. 放慢腳步,佇足欣賞,享受大自然美景
  4. 馬祖海洋生態雖然豐富,但不宜大量的採集與捕撈
  5. 賞鳥期間,攝影閃光及外來聲音與舉動,皆會影響鳥類的日常生活,所以賞鳥時務必保持輕聲細語,並禁止餵食鳥類與丟棄垃圾
  • 賞鷗船上使用望遠鏡觀賞
    賞鷗船上使用望遠鏡觀賞
  • 賞鷗船上使用望遠鏡觀賞
    賞鷗船上使用望遠鏡觀賞
最後更新日期: 2020/02/05 網頁錯誤回報
TOP